法制晚報訊(記者 夜線報道組 實習生 唐寧)近日,來廣營東路馬泉營南里小區要進行改造,居民景女士母親生前在樓前種下香椿樹,如今已十多個年頭了,但這次因為要增加停車位需要挪走。
  此前樹已挪過三次,景女士怕再挪,樹不能成活,可不挪,樹就會被砍掉。她只好每天沒事兒就守在樓下看著香椿樹,“我擔心母親留下的念想沒了”。
  講述“這樹是母親留下的念想”
  50多歲的景女士告訴記者,之前小區綠化並不是太好,好多居民都喜歡種點兒香椿樹,既綠化了小區,鄰裡居民也可以去摘著吃,又得實惠。
  景女士的母親生前也種了兩棵香椿樹。如今十多年過去,樹已有碗口粗了。“原先物業要擴建停車位,我已經把樹移過三次了。”景女士說,沒想到近期物業和居委會又告訴她,因為要在樓前增加收費停車位,她家的樹得給車位“騰地兒”,如果不挪就視為放棄,將會被砍掉。
  “這麼大棵樹,我能移到哪裡呢?而且移了怕也活不了了,實在不能再動了”。景女士說,10月18日施工人員要砍掉其中一棵樹,“他們沒有砍伐許可證,我是一直坐在樹的旁邊,攔著不讓他們動,僵持了半天才給我的樹讓了點位置。”景女士稱,“母親走了近十年了。對我來說,這不僅僅是一棵樹,還是母親留給我的念想”。
  她擔心自己不可能24小時守在樹旁什麼都不做,就怕一離開,樹就沒了。
  探訪綠化帶減少部分樹根占了規劃車位
  昨晚,記者在該小區9號樓前看到,居民樓與綠化帶之間有約5米的距離被鋪成水泥地。據景女士稱,水泥地將被修成收費停車位。
  綠化帶外長著一棵較粗的香椿樹,枝繁葉茂。這就是景女士母親種下的其中一棵香椿樹。景女士介紹,以前居民樓和綠化帶之間最多兩米遠,這樹就在綠化帶里,“現在因為鋪水泥地,等於綠化帶面積減少了,樹身在綠化帶里,但部分樹根不在綠化帶里”。
  一名施工人員告訴記者,這棵樹的部分樹根所占的位置要規劃成車位,因此需要移走,“如果不移,就視為業主不要了,我們就砍掉”。
  自18日之後,景女士每天只要沒事兒就來到這棵樹旁邊,或坐或站地守著,“晚上睡覺都不踏實。”她說。
  記者探訪時,多位居民反映,小區後面有個比較大的停車場,至少可容納600多輛車,而小區內也是可以停車的,所以小區裡面車位並不是特別緊張。“就一棵樹而已,最多也就少一個車位,留著還能摘香椿葉吃。”一些居民表示,並不反對景女士的做法。
  物業妨礙規劃這次不砍以後也得砍
  昨天下午,小區物業工作人員表示,小區內原本就不允許居民自己種樹,以前管得不嚴,這次是北京市朝陽區的規劃改造,施工都是嚴格按照圖紙進行的。
  “如果該樹妨礙了小區的規劃,這次不砍,以後也會砍的。”該物業工作人員說,但其並未向記者出示小區的規劃圖紙。
  今天上午,朝陽區規劃部門、朝陽區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均表示,對小區目前擴建停車位的施工情況並不瞭解。
  崔各莊鄉政府一名值班人員表示,該小區主要居民為東郊農場職工,鄉政府雖瞭解此事,但也不好干涉具體事務。  (原標題:母親種下的香椿樹 能不砍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21hesf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